理事長的話
螢幕快照 2020-08-18 下午3.36.08

台灣量化交易協會終於成立了。隨著資料科學與人工智慧時代的來臨,交易方式越來越多元,從早期的號子看盤,電話下單、網路下單、程式交易,甚至近年來流行的跟單平台,投資人有非常多的資訊與管道可以進行交易。然而,消息來源相對豐富的同時,近年來更有假新聞、假消息、假名師充次網路與媒體,常常讓投資人不知所措。根據資料統計,股市裡面有80%以上的散戶都是賠錢,期貨高槓桿的衍生性金融商品更是高達90%以上。

事實上交易要能穩定獲利絕對不是一件容易的事。從傳統財務工程的訂價模型、交易策略建構、博弈理論的資金管理,這些都與量化交易有所關連。可惜的是市場上大部分投資者不容易接觸到這方面的學問,反而透過主觀的交易方式進行買賣,其下場往往受傷慘重。有鑑於此,我們成立台灣量化交易協會,協會的宗旨在於推廣量化交易,傳達正確的投資觀念。量化交易絕對是門科學,而且是數理化的科學。許多人誤解量化交易可能很難,不會寫程式可不可以量化交易? 事實上量化交易只是把交易這件事情邏輯化、演算法化,一步一步造著規則進行,用科學的方式管理,而程式只是執行交易策略的一種方法,程式交易當然只是量化交易的一部分。

台灣量化交易協會用怎樣的方式推廣量化交易? 我們每年籌辦交易研討會,包括學術性質與實務導向的內容;我們定期舉辦交易沙龍,邀請學界業界厲害的專家學者、操盤達人、市場老師進行分享;我們亦提供相關證照,包括交易員能力的認證、交易員績效的驗證…等。我們也規劃交易員培訓營,讓對交易有興趣的朋友們用密集式的方式進行訓練。

我們期待透過協會的努力,不僅提供良好的投資學習環境,也幫助所有對交易有熱忱的朋友,交易事業蒸蒸日上。最後,祝福大家操作順利,願資料科學的時代,『量化』在你生活的每一刻!

理事長 吳牧恩 敬上